2013年 第 6 期
总第 658 期
财会月刊(下)
审计与CPA
中外国防经费审计比较与启示

作  者
刘 寰1 周 聿1 陈 莉2

作者单位
(1. 军事经济学院襄阳士官学校基层财务系 湖北襄阳 441118 2. 军事经济学院军队审计系 武汉 430045)

摘  要

      【摘要】对国防经费开支实施审计监督是国家审计的重要职责,世界各国普遍高度重视国防经费审计工作,大多建立了内外结合、分工合理的监督体系,并赋予了各级审计机构明确、具体的责任范围与职责要求,确保了对国防经费开支的有效监督。本文对美、日、俄三国的国防经费审计情况进行了介绍和比较,以期取长补短。
【关键词】国防经费审计   审计责任   监督机制

      国防开支是国家财政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与国家国防安全和国民经济建设都有密切关系。因此,国防经费审计始终是各国审计部门的重要职责。由于各国审计体制、监督理念和审计力量有所不同,国防经费审计的责任范围和履责方式也各有特色,对我国国防经费审计责任的确立、强化对国防经费的审计监督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