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6 期
总第 658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与技术
我国企业安全成本控制机制研究

作  者
朱建军1 张同建2 丁江涛2

作者单位
(1.镇江高等专科学校化工系 江苏镇江 212000 2.江苏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镇江 212013)

摘  要

      【摘要】安全成本控制的目标是提高安全成本的运用效率,从而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质量。安全成本控制体系的构建为安全成本控制的实践检验提供了平台。本文基于我国企业的样本数据,通过实证检验揭示了我国企业安全成本控制的内部机制,发现了有效控制环节和不足之处,为我国企业安全成本控制的改进提供了理论借鉴。
【关键词】安全生产   安全成本   停工损失费

      安全成本,是指为了预防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各种人身伤害和设备毁损,并保证职工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健康而发生的费用,以及事故发生所造成的损失。在进行安全管理时,企业必须投入一定的安全成本,也就是说,为了实现安全管理的目标而投入的成本叫做安全成本。事实上,在企业安全成本核算时,还包括安全事故所造成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