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6 期
总第 658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与技术
从公平角度分析企业年金EET模式

作  者
魏长升 孙 蔷

作者单位
(河海大学商学院 南京 211100)

摘  要

      【摘要】企业年金的社会再分配属性要求其必须兼顾公平性。为此本文从公平角度出发研究EET税收模式,从企业和个人两个方面分析EET模式对社会公平的影响,并提出解决企业年金EET模式负面影响的相应对策和措施。
【关键词】企业年金   EET模式   社会公平

      EET模式是在补充养老保险业务购买阶段、资金运用阶段免税,在养老金领取阶段征税的一种企业年金税收模式。其因高效率性,受到大部分发达国家和学者的推崇。目前,我国企业年金的发展处于起步阶段,相比于其他发达国家,我国企业年金规模较小、覆盖面较窄,且多覆盖于国有大型企业及高薪人士,既难以充分发挥其作为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第二支柱的作用,又不利于社会公平。基于以上情况,我国在选择税收优惠模式时需要综合考虑效率与公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