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6 期
总第 658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与技术
基于信息不对称的招聘成本核算新方法

作  者
邵 兵 玄立平

作者单位
(海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海口 571158 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 海口 570105)

摘  要

      【摘要】招聘成本的传统界定方法没有考虑到招聘的逆向选择成本,所以它对企业招聘工作的意义十分有限。从信息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招聘成本由招聘的逆向选择成本和招聘的交易成本构成,它们呈现出此消彼长的关系,受到企业努力程度、信息不对称程度两个变量的影响,并且企业最佳的努力程度决定最小招聘成本。
【关键词】招聘成本   逆向选择成本   核算方法

      一、现行招聘成本计量方法评介
      目前,在企业实践中招聘成本的计算有三种方法:
      方法一:把招聘成本分为内部成本、外部成本和直接成本。内部成本包括企业内招聘专员的工资、福利、差旅费支出和其他管理费用;外部成本包括外聘专家参与招聘的劳务费、差旅费;直接成本包括广告、招聘会支出、招聘代理和职业介绍机构收费、员工推荐人才奖金、大学招聘费用等。这种划分方法虽然具体明了,但过于简单,没有体现招聘的全部费用,对高层管理人员的帮助有限,不能通过招聘成本了解招聘过程和招聘结果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