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6 期
总第 658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与技术
基于因子分析法的航空公司内部控制评价

作  者
田利军(博士) 刘光才

作者单位
(中国民航大学经管学院 天津 300300)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归纳以往文献研究航空公司特征的基础上,建立了航空公司内部控制评价指标体系,并选取28家航空公司作为研究样本,通过因子分析模型确定指标权重和各样本航空公司的综合得分。研究结果显示,我国航空公司的内部控制水平普遍较低,“硬控制”比“软控制”更受重视。
【关键词】 航空公司   内部控制   评价指标体系   因子分析

      内部控制评价是内部控制建设不可或缺的一环,有效的内部控制评价可以促进监控机制的完善与企业科学决策。航空公司的行业特殊性决定了其内部控制评价体系的特殊性,本文拟在归纳以往文献研究航空公司特征的基础上,建立航空公司内部控制评价指标体系,并选取28家航空公司作为研究样本,通过因子分析模型确定指标权重和综合得分。最终目标是以评促建,树立航空公司自我约束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行业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