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3 期
总第 655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债券推迟发行之实际利率法应用探讨

作  者
田双双 刘 昂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116)

摘  要

      【摘要】发行债券是企业的一种重要筹资方式,债券推迟发行即为其中的一种特殊情况。准则要求采用实际利率法对债券进行摊销。本文通过举例对三种实际利率法下的溢价摊销进行分析,并认为首期单利计息法是一种比较妥当的方法。
【关键词】债券推迟发行   实际利率法   溢价摊销

      债券溢折价摊销有两种处理方法——直线法和实际利率法。直线法虽然比较简单,但准确性却不高。因此会计准则要求采用实际利率法。实际利率法要求在每次计息时按照实际利率对摊余成本进行实际计息,再按照票面利率进行付息,将两者的差额计入本期利息调整。这样处理得到的财务费用更准确,更能反映企业对投资者的资金占用情况。债券推迟发行是一种较特殊的情况,具体采用实际利率法时有多种选择,下文通过举例加以具体分析。
一、三种实际利率摊销方法比较
例:某企业为筹流动资金,原定2011年发行3年期、利率10%、总面值8万元的长期债券(1月1日市场利率8%),因故推迟到3月1日发行。付息日仍是7月1日和1月1日,到期一次还本。
(一)原实际利率法
1. 计算债券原定发行价格。债券在1月1日的价格=债券本金的现值+债券各期利息的现值。
2. 计算推迟期间的实际利息。1月1日至2月28日的实际利息=84 194×4%×2/6=1 122.5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