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3 期
总第 655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在途物资”科目的拓展运用

作  者
唐 益 张满姣 高英杰

作者单位
(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 云南丽江 674100)

摘  要

      【摘要】“在途物资”科目不仅可运用于外购这一取得方式的核算,也可运用于非货币性资产投入、债务重组等其他取得方式的核算。此外,“在途物资”还可运用于计划成本的核算,取代“材料采购”、“物资采购”等科目,这样既能满足实际需要又简化了会计科目。
【关键词】在途物资   拓展运用   实际成本   计划成本   可比性

      一、现行会计准则应用指南对外购未入库物资的核算
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主要是对会计具体准则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做出解释性规定并附以会计科目和主要账务处理,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但对处于已签订协议或合同但尚未入库这一状态的取得物资的核算不够合理和科学。
1. “在途物资”、“材料采购”会计科目概述。“在途物资”科目用于企业采用实际成本进行材料、商品等物资的日常核算时核算尚未验收入库的各种物资的采购成本。本科目的借方登记企业购入的在途物资的实际成本(或进价),贷方登记验收入库的在途物资的实际成本(或进价),期末余额在借方,反映企业在途物资的实际采购成本(或进价)。“材料采购”科目用于核算企业采用计划成本进行材料日常核算而购入材料的采购成本,借方登记采购材料的实际成本,贷方登记入库材料的计划成本。
      这两个科目对原材料进行核算时还是合适的。“在途物资”反映企业采用实际成本核算下企业购入但尚未验收入库的各种物资的采购成本或实际成本,“在途物资”反映了材料在途这一状态。而“材料采购”反映企业采用计划成本核算下企业购入但尚未入库各种物资的采购成本或实际成本,也能很好地反映材料这一存货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