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3 期
总第 655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交易性金融负债会计处理之改进

作  者
曹文芳

作者单位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交易性金融负债会计处理进行深入分析,指出交易性金融负债会计核算存在的不合理之处,分析其原因,并提出了合理的改进建议。
【关键词】交易性金融负债   投资收益   财务费用

      一、交易性金融负债会计处理的准则规定
现行企业会计准则从以下三个时间规范了交易性金融负债的会计处理:①企业发生交易性金融负债时,按实际收到的款项借记“银行存款”科目,发生的交易费用冲减“投资收益”科目,同时按交易性金融负债的公允价值贷记“交易性金融资产——本金”科目。②资产负债表日,首先按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本金与票面利率的乘积计算融资利息支出,借记“投资收益”科目,贷记“应付利息”科目;同时,确认交易性金融负债价值的变动,当交易性金融负债的公允价值高于其账面价值时,借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贷记“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科目。但公允价值低于其账面价值时,作相反的会计分录。③处置交易性金融负债时,首先按处置实付款贷记“银行存款”科目,其次将交易性金融负债的账面价值注销为零,借记“交易性金融负债——本金、公允价值变动”科目,二者的差额用“投资收益”科目结平分录。同时将交易性金融负债存续期内的公允价值变动注销转入“投资收益”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