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6 期
总第 658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与发展
中小企业集群融资与民间资本对接的模式设计

作  者
徐 攀

作者单位
(嘉兴学院 浙江嘉兴 314001)

摘  要

      【摘要】 随着“高利贷崩盘”、“私营企业老板欠债外逃”等危机事件频发,民间融资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热点。本文根据民间资本供需主体具有发展目标一致性及功能互补性的原理,以中小企业集群融资为对象,以与民间资本对接为主线,以运作模式和路径选择为目标,分析中小企业集群融资与民间资本对接的“内生性”原理,并探讨对接的具体运作模式,为创新具有中国特色的财务与金融体系及引导民间资本合理流动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关键词】 中小企业集群融资   民间资本   路径选择   运作模式

      一、问题的提出
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一直是其持续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在中小企业面临资金严重短缺的同时,我国民间社会却存在着巨额的剩余资本在寻找合法、合适的投资渠道。民间融资往往具有两面性:一方面,民间资本在中小企业融资困境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另一方面,民间借贷涵盖的风险因子包括价格、结构、规模、违约等错综复杂,这使得民间本市场潜伏着巨大的金融风险。其中,最为突出的莫过于相当比例的民间资本没有真正进入实体经济,而是流入“钱生钱”的投机性利益链条中(中国社会科学院,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