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3 期
总第 655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网络计划技术在项目投资评价中的运用

作  者
谭丽娜

作者单位
(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天津 300131)

摘  要

      【摘要】对于被财务评价为不可行的项目投资方案,本文运用网络计划技术,合理而有效地把需要动用的人、财、物力组织起来,以最短的时间和最低的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建设期工程,使极接近可行的项目投资方案变为可行,并提出应绝对控制垫支流动资金数额的预警。
【关键词】内含报酬率   网络计划技术   关键路线

      一、M企业的项目投资方案
M企业有一项目投资方案,为期五年,第一年(2013年)为建设期,分为上半年的扩建工程阶段和下半年的招标工作阶段。上半年的扩建工程拟投资63 000万元,该投资额在2014 ~ 2017年四年内回收,以直线法计提折旧,无残值收入。因为下半年赞助款与费用正好吻合,所以下半年的招标工作阶段不需要投资。扩建工程赶在“六·一”儿童节前完工后,即可进入招标工作阶段。第一批招投标合同从2014年开始至2017年为期四年,四年中按合同规定每年预计收入60 000万元,2014年的付现成本为30 000万元,以后每年需增加付现成本500万元。招标工作阶段需要垫支流动资金105 000万元,2017年方可回收。年复利率为7%,所得税税率25%。
如果该项目投资方案能顺利实施,五年后随着附近配套工程项目的完善,将会取得很可观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