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6 期
总第 658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与发展
我国信用评级机构声誉机制研究

作  者
李小金

作者单位
(广东省科技干部学院 珠海 519090)

摘  要

      【摘要】前几年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犹在,信用评级机构面临严重的“声誉危机”。本文通过借鉴声誉溢价模型,分析不同收费模式下声誉如何影响评级机构行为,认为现有的收费模式并不是导致“声誉失效”的原因,而是我国信用评级行业应建立起声誉机制并实施有效的监督。
【关键词】信用评级机构   声誉机制   收费模式

  一、研究背景
对于信用评级机构的法律定性,一般将之理解为信用评级服务和产品的提供者,但在界定时有不同的角度。有的侧重于评级机构的性质,有的侧重评级启动程序中与委托方的关系,还有的侧重于评级机构的业务和营运。本文认为信用评级机构是依法设立的从事信用评级业务的社会中介机构,即金融市场上一个重要的服务性中介机构,它是由专门的经济、法律、财务专家组成的对证券发行人和证券信用进行等级评定的组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