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6 期
总第 658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与发展
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调研

作  者
高 山(博士) 高明玉

作者单位
(中共深圳市委党校 深圳 518034 新动传媒〈中国〉有限公司 深圳 518034)

摘  要

      【摘要】 科技型中小企业很难从传统融资渠道获得资金,主要原因在于政策因素、银行因素、民间金融因素、资本市场因素和企业自身因素。本文以深圳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实证分析的结果表明,五大因素与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都存在正相关关系。政府应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设立专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的贷款部门,同时设立风险投资机构和创新基金,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以及构建完善的资本市场体系,规范民间金融机构。
【关键词】 科技型中小企业   融资   银行   资本市场

      一、研究背景
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诸多困境,其中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是融资难。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初创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中,在发展期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到生产和市场推广中,但“轻资产”特性却决定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很难从传统融资渠道获得资金,从而极大地制约了其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和可持续性。尤其是目前以银行为主体的间接金融体系不能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加之经济环境的限制和资本市场制度的不完善,严重制约了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