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6 期
总第 658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与发展
公司规模、股权结构与社会责任

作  者
梁 斌 瞿晓龙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厦门 361005 广西财经学院 南宁 530003)

摘  要

      【摘要】 当今社会,公众对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的关注度日益提升。本文选取沪市2006 ~ 2011年A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对影响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因素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表明,企业规模、股权结构、销售收入、盈利状况、业绩压力、负债水平等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有一定的影响。
【关键词】 企业社会责任   企业规模   股权结构   盈利能力   负债水平

   一、研究背景
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的研究可以追溯到上世纪20年代。1923年,美国报纸主编协会提出新闻行业应承担社会责任问题。1924年,英国学者Oliver Sheldon在《管理哲学》中正式提出“社会责任”这一概念,认为公司应当具备道德责任。随着现代工业的深入发展,环境问题、人权问题、贫富分化问题、食品安全问题、财务舞弊问题等不断涌现,人们开始思考企业除了承担必要的经济责任外,是否还应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