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3 期
总第 655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影响企业内部控制水平的环境要素分析

作  者
李端生(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太原 030006)

摘  要

      【摘要】控制环境是实施内部控制的基础条件,决定了一个经济组织内部控制的基本架构。控制环境的优劣不但影响内部控制系统的建立,还直接决定内部控制的实施效率和效果。本文从影响我国企业内部控制水平的环境要素入手,系统分析了各种环境要素存在的问题及其对内部控制的具体影响,提出了优化和改善控制环境的对策。
【关键词】内部控制   控制环境   问题   对策

      对于我国相当多的经济单位来讲,内部控制的效果远远谈不上防范经营风险、提高经营效率和促进经营目标的实现,即使以“防弊纠错”这一内部控制的初始要求来衡量,依然存在很大差距。究其原因,既有经济管理体制和国家人事管理制度等宏观原因,也有企业经营环境和人力资源管理机制等微观原因;既有长期实行计划经济而淡化内部控制意识的历史原因,也有对市场经济要求认识不足和适应能力不强等现实原因。所有这些原因,从深层次讲都可以说是控制环境的非优化。因此,系统分析控制环境存在的问题及其产生的影响,对于寻求优化控制环境的对策,提升企业的内部控制水平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一、控制环境的构成要素
控制环境是企业实施内部控制的基础条件,决定了一个经济组织的内部控制架构。任何经济组织的内部控制制度都是在特定控制环境下制定并实施的,因此,控制环境的优劣不但影响内部控制系统的建立,而且直接决定内部控制制度的实施效率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