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6 期
总第 65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与探索
关于企业会计剩余控制权的基本理论问题

作  者
刘文煌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厦门 361005)

摘  要

      【摘要】 现有文献通常以代理问题、管理者自大假说、自由现金流假说、政府干预等理论来解释“并购绩效悖论”,认为是上述动机导致企业不理性地实施低效率的并购。然而即使在理性动机下并购仍然存在风险,本文从规模经济理论、交易成本理论以及范围经济理论出发,分别探讨理性动机下横向、纵向以及多元化并购的风险,以期为并购决策者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 并购风险   规模经济   范围经济   交易成本

学术界对并购绩效的研究从未间断过,却没有得出一致的结论,但大多认为收购方会取得负的并购绩效。既然并购中收购公司的绩效可能是负的,那为什么还会出现这些负绩效的并购行为呢?学者们提出了多种并购动机理论来解释上述并购绩效悖论,包括代理理论(Jensen和Meckling,1976)、自大理论(Roll,1986)、市场势力理论(Eckbo,1983;Mullin,1995)、体制因素下的价值转移与再分配(张新,2003)等。这些理论都是从非理性的角度解释主并购企业选择进行负绩效并购的行为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