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3 期
总第 655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我国企业重资产化的态势分析及其财务风险管控

作  者
袁 媛

作者单位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北京 100142)

摘  要

      【摘要】目前,部分企业呈现出“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流动资本比重越来越低、固定资产比重越来越高、经营效益不断下滑”的现象,有人将其称为中国企业的“重资产化”现象。本文以此为切入点,提出“在同一行业内部讨论是否存在重资产化才有意义”的观点,并尝试划定行业的重资产化标准。根据标准,对我国部分行业中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了是否存在重资产化问题的判定,并分析了导致重资产化的主客观因素,以及重资产化给企业带来的财务风险。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解决企业重资产化问题的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
【关键词】重资产化   财务风险管控   资产负债表管理

      一、企业重资产化的概念界定
要理解重资产化的概念,应该从企业重资产化的外在表现及重资产化的实质两个层面进行分析。从外在表现来看,重资产化表现为企业的厂房、设备、店面等自有固定资产过多,土地等资产规模激增等。这些情况在财务报表中也有所体现,比如:在资产负债表中体现为固定资产或实物形态资产占总资产比重过大;在利润表中表现为盈利能力降低;在现金流量表中则表现为较低的现金流动速度和较少的现金净流量。究其实质而言,重资产化则是指企业固化了可控资源(包括权益资本和债权资本),使企业无法“撬动”更多的外部资本以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
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判断一个企业是否存在重资产化的问题,须在同一个行业范围内进行比较和判断。在不同行业间,固定资产所占比重普遍差异较大,跨行业讨论企业重资产化问题是没有实际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