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6 期
总第 65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与探索
高管背景特征与上市公司财务重述类型的关系

作  者
许宏 黄辉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 400067)

摘  要

      【摘要】 财务重述可以进行多角度分类,不同类型的财务重述有着不同的高管背景特征。本文以我国沪深两市2003 ~ 2010年的财务重述公司为样本,采用配对分析、逻辑回归等方法研究高管背景特征与不同财务重述类型的关系。研究发现:高管团队规模越大,非欺诈性财务重述越容易发生,且非核心财务重述也越容易发生;高管团队中男性越多,非核心财务重述越容易发生;高管团队学历、高管团队年龄对财务重述类型没有显著影响。
【关键词】 高管背景特征   财务重述   财务重述类型

财务重述就是上市公司对前期披露的财务报告中存在的会计差错进行更正的一种会计行为。财务重述通常被认为是上市公司高管选择的一种激进的会计政策。西方学者的研究表明,财务重述会产生不同的经济后果,往往表现为负面影响。比如引发了负面的市场反应(Palmrose,2004;Frieder,2008)、增加了融资成本(Hribar and Jenkins,2004;Graham,2008)、降低了企业价值(Karpoff,2010)、引起了股东集体诉讼(Palmrose and Scholz,2004)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