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6 期
总第 640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非公开发行中利益侵占的国内外研究述评

作  者
陈华妹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广州 510632)

摘  要

      【摘要】 非公开发行是我国证券市场股权再融资的主要方式之一。由于我国上市公司公司治理不完善而且股权过度集中,大部分学者着重于对非公开发行中是否存在着控股股东利益侵占行为进行研究。本文对国内外非公开发行利益侵占的相关文献进行梳理述评,以期抛砖引玉。
【关键词】 非公开发行   控股股东   利益侵占

非公开发行是指上市公司采用非公开方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行为。自中国证监会于2006年5月6日公布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以来,非公开发行股票由于其门槛低、操作简单,逐渐成为中国上市公司股权再融资的最主要方式(吴育辉等,2010)。到目前为止,非公开发行已经有6年多了,中国学术界对股票非公开发行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控股股东的利益侵占问题上。对非公开发行中利益侵占问题研究的述评却很少见。本文通过对国内外非公开发行中利益侵占相关文献进行梳理评述,以期为相关研究提供有益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