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6 期
总第 640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内部控制缺陷披露的国外研究文献述评

作  者
时 军

作者单位
(吉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长春 130117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 长春 130022)

摘  要

      【摘要】 本文主要对国外文献中内部控制缺陷披露所涉及的主要问题进行分类整理,分别从SOX法案对内部控制缺陷影响、内部控制缺陷与审计相关内容关系、内部控制缺陷对应计质量影响、内部控制缺陷对银行贷款影响等方面进行阐述。本文还提出国外研究内部控制缺陷披露研究存在局限性,并归纳研究启示,进行未来研究展望。
【关键词】 SOX法案   内部控制缺陷    缺陷披露

2001年,安然、世通等上市公司舞弊丑闻爆发,各国监管部门相继出台法规条款规范企业内部控制信息披露。2002年美国为恢复投资者对证券市场信心,同时规范资本市场运行,颁布SOX法案,其中302条款要求企业管理层按季度或年度与财务报告有关公司内部控制及其有效性进行评估,公司应当向审计师及其董事会下属审计委员会披露内部控制存在重要缺陷和重大缺陷,保证对内部控制变更信息(主要指内部控制缺陷更正的措施)进行适当披露;404条款要求管理层在其年度文件中提供关于与财务报告有关的内部控制的年度评估报告, 如果与财务报告有关的内部控制中有一个或多个重要缺陷,管理层将不能对财务报告的内部控制有效性作出评估结论,管理层应该披露自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末以来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方面的所有重要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