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7 期
总第 513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债务融资与公司业绩关系研究

作  者
何平

作者单位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摘  要

      【摘要】本文从理论上分析了债务融资对公司业绩影响的原理,认为债务融资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是通过债务融资的正负两面效应的博弈来实现的。
  【关键词】债务融资   公司业绩   股权结构   公司治理

      Jensen和Meckling(1976)的代理成本理论认为,公司的债务融资决策取决于代理成本的高低。他们把企业作为契约结点,定义并区分了两种类型的利益冲突:一是股东和经理之间的利益冲突;二是股东、经理和债权人之间的利益冲突。Jensen和Meckling经过分析认为,债务融资可以缓解股东与经理的利益冲突,从而减少管理行为的代理损失,即减少股权代理成本;但同时债务融资又可能产生新的冲突,即股东、经理和债权人之间的利益冲突,由此导致另一种代理成本的产生,即债权代理成本。因此,债务融资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具有两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