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6 期
总第 640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知识产权评估背景因素与评估方法的选择

作  者
白福萍 郭景先

作者单位
(山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山东淄博 255049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青岛 266100)

摘  要

      【摘要】 知识产权评估是企业进行知识产权投资、实现知识产权产业化的重要前提,其评估结果是否公允主要取决于评估方法的选用。在选择评估方法时,除了考虑各种方法的优缺点外,不应考虑影响知识产权评估的背景因素。本文结合评估时应考虑的背景因素如评估目的、评估对象等,提出了选择合适的评估方法的程序。
【关键词】 知识产权   评估对象   评估目的   背景因素

     知识产权采用的评估方法通常可以分为定量的评估方法和定性的评估方法两类。定量方法可以被描述为使用数字信息或能被量化的数据的一种技术,这种方法通常被认为是系统的、可再现的,能够被预测,具有客观性。从知识产权估值的角度看,定量的方法试图计算知识产权的货币价值或经济价值,主要有市场法、成本法和收益法。而定性的方法要严格检查知识产权目前或将来的使用状况,这些通过分析知识产权的特性、状态和特点完成。通过定性的方法得到的分析结果一般不用货币形式表示。这种方法通过了解知识产权使用的过程和模式、分析其他的非数值特征来确定知识产权的价值。定性评估往往被认为具有解释性和主观评价。
当评估一项知识产权价值时该如何选择评估方法?本文认为评估目的、评估对象及评估的实施过程与知识产权评估方法的选择密切相关,所以评估者进行评估时应特别注意这些背景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