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6 期
总第 640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运用EXCEL2007制作美式期权二叉树定价模型

作  者
何 燕

作者单位
(南京人口管理干部学院 南京 210042)

摘  要

      【摘要】 会计准则要求期权的计量报告采用公允价值,其公允价值的确定需要使用期权定价模型。在手工条件下进行期权估价,计算工作量大,往往需要借助计算机软件工具。因此本文试图根据风险中性原理,基于EXCEL2007平台建立美式期权估价模型的方法。
【关键词】 期权   EXCEL   价格评估   二叉树

  期权是指一种合约,该合约赋予持有人在某一特定日期或该日期之前的任何时间以固定价格购进或售出一种资产的权利。按期权执行时间,期权可分为欧式期权和美式期权。欧式期权只能在期权到期日执行,而美式期权可以在到期日或到期日之前任何时间执行。
期权最先在金融领域出现,但它更广泛地被用于投资评价。期权定价可基于复制原理或风险中性原理,两者比较,根据风险中性原理计算较为简易。这里,笔者试图根据风险中性原理基于EXCEL2007平台,建立美式期权估价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