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6 期
总第 640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上市发电企业可持续增长率控制范围的定量分析

作  者
刘友夫(教授) 王 向

作者单位
(湖南省电力公司 长沙 410007 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长沙 410004)

摘  要

      【摘要】 本文选取我国48家上市发电企业2011年底公布的财务数据,并在范霍恩可持续增长率模型的基础上,通过运用因子分析法和回归分析法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得出可持续增长率的驱动因素以及应保持的合理范围。
【关键词】 上市发电企业   可持续增长率   因子分析   回归分析

  一、研究背景
我国发电企业作为特殊的公用事业,与中国经济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当前,发电企业对于我国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已经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因此,保证发电企业的可持续增长既是其自身竞争所必需的,也是国家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目前,我国上市发电企业在其财务管理方面所面临的最为主要的问题是财务费用居高不下。根据WIND资料统计,截至2011年8月24日,在已公布的A股上市公司中,上半年公司财务费用这一项,位居前三位的都属于电力行业,分别是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国投电力。三家上市公司的财务费用总额超过了69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仅为46.67亿元,增长率接近50%。虽然我国对电力能源的需求正不断增长,并且我国上市发电企业自身的盈利能力也在不断增强,但是大部分利润都用来还贷,使得上市发电企业的财务状况不容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