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6 期
总第 640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项目投资内部收益率计算之迭代法

作  者
刘亚铮(教授) 张 昭

作者单位
(中南大学商学院 长沙 410083)

摘  要

      【摘要】 内部收益率(IRR)是投资项目评价的重要指标,内插法作为IRR传统的计算方法,简单方便但计算不够准确。IRR的求解方程为高次非线性方程,二分法是数值方法中求解此类方程根的基本方法,能保证结果收敛,IRR值也比较准确,但计算繁琐,收敛速度较慢。简单迭代法是在二分法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其计算相对简单,得出的IRR值比较准确。将Aitken加速迭代法引入IRR的计算中,相比之下,该方法既能得出比较真实的IRR,又大大减少了迭代次数。
【关键词】 内部收益率   二分法   简单迭代法   Aitken迭代法

  一、引言
内部收益率(IRR)作为投资项目评价的重要指标而广泛应用,其经济含义为使投资项目在寿命期内的净现值为零的贴现率。IRR传统的计算方法为内插法,该方法方便简单,但有明显的不足之处。总的来说内插法有以下缺点:①计算太粗糙,结果不够准确;②当投资项目金额较大时,内插法的误差放大明显,甚至可能影响决策的正确性。
因此要提高内部收益率评价的效果和准确性,就得寻求新的计算方法,二分法应运而生。
二分法计算简单,能保证收敛,但它对于方程单根存在区域信息要求太高。并且每步计算中,都要判断符号,太过繁琐。实际应用中,求解方程根的主要方法是迭代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