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5 期
总第 639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在国库会计分析管理中应用VBA技术

作  者
章为国 章东迎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 江苏连云港 222002 江苏运联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南京 210046)

摘  要

      【摘要】国库预算收入报表由于级次多、分成关系复杂、财政体制差异化等原因,始终是人工报表审核校验的一个难题。使用VBA技术开发的国库预算报表审核工具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本文介绍了VBA技术在会计分析和管理应用中的设计理念。
【关键词】VBA程序   会计分析   财务管理

 一、VBA概述
VBA是新一代标准宏语言Visual Basic for Application的简称,它采用可视化、面向对象、事件驱动结构,支持Windows底层API的调用,功能强大,可用来扩展Windows应用程序,特别是Microsoft Office软件的功能。
VBA与VB不同:VB用来设计应用程序,而VBA则是如何使已有的应用软件(如EXCEL、WORD等)自动化地工作;VB具有自己的开发环境,而VBA则必须寄生于已有的应用软件,如EXCEL;经VB开发的应用程序是可执行文件(?鄢.EXE),用户无需再安装VB,而经VBA开发的程序必须依附于它的父程序,如EXCEL。
用户可以针对不同的工作对象使用VBA创建自己的解决方案,使日常大量重复、繁琐的工作自动化,成倍地提高工作效能。用户可利用Microsoft Office软件中宏 ——录制新宏功能来记录工作中的各种操作步骤,很容易将日常工作流程转换为VBA程序代码,需要时再执行这个宏即可。VBA代码并不需要一句一句地写,用户可通过录制一个宏来录制系统功能模块的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