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5 期
总第 639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EXCEL2010环境下SQL语句的审计应用

作  者
索利江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审计服务中心工程技术审计处 北京 100009)

摘  要

      【摘要】加强计算机辅助审计是提高审计质量、推进审计转型的重要途径。应用SQL-Server软件的审计案例国内很多,但探索研究 SQL语句在EXCEL2010环境下的审计案例研究国内尚较为少见。SQL语句在EXCEL2010环境下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具有较多优势和便利之处,对审计人员提高数据分析和挖掘能力大有裨益。本文试结合审计工作实践,以案例的形式阐述SQL语句在EXCEL2010环境下的应用。
【关键词】SQL语句   EXCEL2010环境   审计效率

 大型国有企业信息化迅速发展,经营管理方面使用的信息系统很多,如会计信息系统、固定资产管理系统、ERP系统、合同管理系统、物资管理系统、销售业务管理系统、勘探开发单井系统、工程企业项目管理系统。从审计角度来说,这些数据较分散,共享程度不是很高,不能反映审计事项全貌,由此需要按审计思路、方法进行相关数据匹配、对接或关联,使之直观、完整地反映审计事项,并在此基础上深入进行数据挖掘和分析,对全面把握重点、快速锁定疑点进而发现问题有着重要的实践意义。这就需要熟悉通用的审计分析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