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7 期
总第 513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无形资产概念的界定与拓展

作  者
王佩

作者单位
河海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对无形资产概念进行科学界定是为实务操作提供理论基础的认识,认为会计意义上的无形资产因受到会计原则及计量手段的局限,无法真实地反映企业的资源价值,属于狭义无形资产范畴;为全面反映无形资产的价值,应将其概念拓宽,宜采用广义无形资产概念。
  【关键词】无形资产   狭义无形资产   广义无形资产

      界定无形资产概念是为实务操作奠定理论基础。各国会计职业组织、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对此早有研究,虽然众说纷纭,至今尚未达成共识,但综观各家的观点,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以会计学、统计学为代表的狭义无形资产概念;二是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代表的广义无形资产概念。
  一、狭义无形资产概念
  会计学研究无形资产较早,对无形资产概念的界定大致采用比较法或列举法,通过将无形资产与有形资产进行比较,归纳出一般定义,或者直接采用对其项目进行列举的方式,明确无形资产的组成内容。以下是几个代表性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