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5 期
总第 639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运营盈余管理的分析识别:以中石油为例

作  者
陈文新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3)

摘  要

     【摘要】本文以中石油2011年度财务报告为例,分析了如何识别运营盈余管理这种形式上合法合规的盈余管理手段,并对如何治理国有企业这种独特的盈余管理现状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中石油   会计盈余管理   财务盈余管理   运营盈余管理

在现代企业发展中,为了满足有关利益群体的需要,经常会对企业真实的经营成果进行调节,即进行盈余管理。就目前对盈余管理的研究来看,大多数集中在对会计盈余管理(即运用会计手段实现扭亏为盈或“洗大澡”等)的研究,而对于非会计盈余管理手段特别是在形式上合法合规又相对隐蔽的运营盈余管理的研究还比较少见。同时,研究对象通常以ST公司居多,而对于非ST公司特别是知名的大型国有企业的盈余管理研究的较少。
      本文拟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石油”)作为案例分析对象,来说明运营盈余管理这种较高层面的盈余管理手段应该如何进行识别与分析,并对如何防治国有企业这种独特的盈余管理手法提出了相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