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5 期
总第 639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浅谈高校科研项目的预算编制及控制

作  者
江建梅

作者单位
(江苏科技大学财务处 江苏镇江 212003)

摘  要

      【摘要】本文结合实际分析高校科研项目预算编制中存在的问题和预算执行结果偏离预算的原因,提出财务参与预算编制,对科研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督管理,从源头加强控制,真正发挥预算的调控作用,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益。
【关键词】高校科研经费   预算编制   管理控制

目前我国高校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地方政府的重大科研项目越来越多,高校与企业联合申报产学研科研项目也越来越多。科研经费已成为学校重要的资金来源,为管好用好科研经费,各高校都制定了内部科研经费管理制度。近几年来,科技部、教育部、国防科工委等主管部门加强了对科研项目经费的监督、检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其中的问题仍然不少,如科研项目不严格按预算执行、配套经费不到位、经费使用不规范、没有专款专用等,严重影响了科研项目经费的使用效益和财务验收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