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5 期
总第 639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分期付款的数学原理及计算方法

作  者
陈国栋(博士)

作者单位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 郑州 450011)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分期付款这种消费方式的数学原理和计算方法,并且用Excel软件的公式与函数来计算分期付款还款额明细,结果清晰明了,可供实务工作者参考。
【关键词】分期付款   Excel   等额本息   等额本金

一、分期付款的两种还款方式
      分期付款这种消费方式和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人们不仅用分期付款方式来买房、买车,还可以购买电脑、手机等。目前分期付款常见的还款方式有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两种还款方法。等额本息还款法是在还款期内每月偿还同等数额的贷款(包括本金和利息)。等额本息还款法本金逐月递增,利息逐月递减,月还款数不变。其相对于等额本金还款法的劣势在于支出利息较多,还款初期利息占每月供款的大部分,本金在供款中的比重逐渐增加。等额本金还款法是在还款期内把贷款数总额等分,每月偿还同等数额的本金和剩余贷款在该月所产生的利息,这样由于每月的还款本金额固定,而利息越来越少,贷款人起初还款压力较大,但是随时间的推移每月还款数也越来越少。
二者相比,贷款期限、在贷款金额和利率相同的情况下,在还款初期,等额本金还款方式每月归还的金额要大于等额本息还款法。但是按照整个还款期计算,等额本金还款方式会节省贷款利息的支出。总体来讲,等额本金还款方式适合有一定经济基础、能承担前期较大还款压力且有提前还款计划的借款人。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因每月归还相同的款项,方便安排收支,适合经济条件不允许前期还款投入过大,收入较稳定的借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