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5 期
总第 639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反向收购中合并成本核算问题思考

作  者
李振林

作者单位
(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西安 710006)

摘  要

 【摘要】反向收购涉及的会计处理,特别是合并成本的确认问题是现行会计准则中关于公允价值应用最集中的领域之一。由于业务高度复杂,其会计处理一直是会计准则应用的难点。从实务的角度出发,笔者建议在会计处理上对反向购买的相关规定进行适当简化,以利于《企业会计准则第20号——企业合并》CAS20在实践工作中得到准确理解,增强实际应用的可操作性。
【关键词】反向收购   合并成本   商誉

     反向收购是借壳上市最重要的途径。在反向收购中,收购方(拟上市企业)将自己的资产出售给被收购方(上市公司),被收购方以增发股份作为支付对价,由于增发股份引起被收购方股权结构变动,收购方的股东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收购方从而通过控制上市公司实现间接上市的目的。
一、反向收购中合并成本会计处理的实际应用
下面以盾安控股收购江南化工(002226)的案例进行说明。本次收购的交易方案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