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5 期
总第 639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合理性判断

作  者
唐 建(博士) 阿 卓 周 阳

作者单位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重庆 400715)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沪深两市汽车制造行业上市公司2007 ~ 2011年各项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的均值为当年行业标准,运用两配对样本非参数检验的方法对减值准备的计提情况进行了逐年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颁布后对汽车制造行业企业各项资产计提减值准备有不同的影响,同时在检验中发现汽车制造行业上市公司在现行会计准则下对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和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存在着不合理的问题。
【关键词】汽车制造行业   减值比例   减值标准

一、引言
2007年率先在上市公司实施的企业会计准则充分考虑了我国的特殊经济环境,其中在对资产减值的认定、可回收金额的计量以及资产转回等问题的处理上都结合了我国的实际情况进行规范。现行会计准则规定:子公司、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固定资产、生产性生物资产、无形资产、商誉、探明石油天然气矿区权益和井及相关设施所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