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4 期
总第 638 期
财会月刊(上)
一事一议
固定资产更新决策方法:平均年成本法

作  者
温 涛

作者单位
重庆市江津区中心医院

摘  要
在进行固定资产更新决策时,主要采用平均年成本法。固定资产的平均年成本,实质是资产引起的平均净现金流出。若不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它是未来使用年限内的现金流出总额与使用年限的比值。若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它是未来使用年限的现金流出总现值和年金现值系数之比。
此法的应用前提是:假设将来设备再更换时,可按原来的平均年成本找到可代替的设备。新设备的预期产销量、销售收入和旧设备一致。此法把续用旧设备和购新设备看成两个互斥方案,购新方案中,残值收入作为现金流出的抵减考虑,当实际净残值>预计净残值时,对差额交税,当实际净残值<预计净残值时,差额抵税。 如果不考虑所得税的影响,同一方案的营业现金流量是相等的。如果考虑所得税的影响,累计年折旧抵税是作为现金流出的抵减来考虑,因此计算现金流时,必须按税法的规定计算年折旧额和账面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