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4 期
总第 510 期
财会月刊(中)
教学之研究
管理会计双语课程立体化教材建设

作  者
章雁

作者单位
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对管理会计双语课程立体化教材进行了定位,剖析了美国优秀立体化教材《财务与管理会计》值得借鉴之处,提出了管理会计双语课程立体化教材的建设思路,并就教材建设进行了远期设想。
  【关键词】管理会计   双语课程   立体化教材

      一、管理会计双语课程立体化教材的定位
  1. 立体化教材的涵义。立体化教材,又称为一体化教材或多元化教材,其制作目的是为学校提供一套整体教学方案,最大限度地满足教学需要,满足教育市场需求,促进教学改革。立体化教材的要求:①它在学术、内容和呈现方式上应具有先进性。②它应充分考虑使用对象的实际需要和现实状况,有较强的层次性和针对性。③它不仅要有主教材,而且要有相应的辅助教材;不但有纸介质教材,而且有音像制品、电子与网络出版物有机结合的多媒体教材。④它从提高整体教学能力出发,集成多功能、多媒体的教学包,形成系列化的教学方案,并将教学包和教学网站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能够让教师更加方便、使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