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4 期
总第 638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暂时性差异纳税调整计算表的编制

作  者
骆国城

作者单位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对暂时性差异的纳税调整,可专设暂时性差异纳税调整计算表,该表内的资产负债项目账面价值结余额加减有关暂时性差异账户余额后调整为计税基础,由此计算确定应纳税差异及可抵扣差异的本期结余额,并通过与期初结余额相比较以确定本期发生额。
【关键词】暂时性差异   纳税调整   账表对接

  暂时性差异在数额上是资产、负债的账面价值与其计税基础之间的差异,该差异的纳税调整业务是理论学习及实务操作中的难点,本文主要阐述对此类调整业务的理解。
一、暂时性差异纳税调整计算表的设置及填列方法
1. 暂时性差异的构成分类。①期末资产账面价值大于其计税基础形成的差异;②期末资产账面价值小于其计税基础形成的差异;③期末负债的账面价值大于其计税基础形成的差异;④期末负债账面价值小于其计税基础形成的差额。其中,第二、三两类调整项目形成了本期应税所得的调增额,而在未来转回期间形成其纳税调减数额;第一、四两类调整项目形成了本期纳税调减额,但在未来转回期间应承担该差额形成的税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