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4 期
总第 638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售价金额核算法下“商品进销差价”账户应用探讨

作  者
步 瑞

作者单位
(广东白云学院西校区财经学院 广州 501450)

摘  要

  【摘要】会计准则中,商品进销差价是指商品的售价与进价之间的差额。这个售价具体指的是含税的售价还是不含税的售价、此差额具体是指商品含税售价与不含税进价的差额还是不含税售价与不含税进价的差额?会计核算中哪种方法最合理?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探讨。
【关键词】商品进销差价   差额   销项税额

 售价金额核算法是商品流通企业核算存货销售成本的一种方法。售价核算是指以库存商品的销售价格来反映和控制商品购进、销售和储存的一种核算方法,售价与进价的差额通过“商品进销差价”账户核算,期末计算商品进销差价率和本期已销商品应分摊的差价,并据此调整本期销售成本。会计准则中,商品进销差价是指商品的售价与进价之间的差额,但这个售价具体指的是含税的售价还是不含税的售价,会计核算时怎样处理,现在的相关文献中存在四种做法,到底哪种核算方法最合理呢?
一、“商品进销差价”账户的应用
1. 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中指出,“商品进销差价”科目核算企业采用售价进行日常核算的商品售价与进价之间的差额,可按商品类别或实物管理负责人进行明细核算。
2. “商品进销差价”账户是资产类账户,它是“库存商品”账户的抵减账户,用以反映库存商品售价金额与进价金额之间的差额。期末“库存商品”账户余额减去“商品进销差价”账户余额,就是库存商品的进价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