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4 期
总第 638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企业资本成本的计量与运用

作  者
谢 桦

作者单位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会计系 郑州 450012)

摘  要

  【摘要】资本成本是特定主体为取得和使用资本而发生或应当发生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出,是财务理论中最核心、最重要的概念之一。随着现代成本管理的实践不断向前发展,资本成本已经被广泛应用于企业筹资活动、投资活动、股利分配和绩效评价等领域。本文对资本成本的定义和计量进行了深入分析,以期进一步提高该指标在实务中的适用性和科学性。
【关键词】资本成本   财务决策   计量

一、对资本成本概念的认识
1. 资本成本的本质。在我国的《财务管理》教材中,资本成本的定义如下:资本成本是指企业为筹集和使用资金而付出的代价,包括筹资费用和用资费用两部分。长期以来,人们对资本成本的理解只是基于表面的观察。许多人觉得资本成本的典型代表就是银行的借款利率,甚至有人认为留存收益是没有资本成本的。在我国,除有“资本成本”概念外,还有“资金成本”的提法,就像有“资本结构”、“资金结构”的提法一样。对此,我们应当认识到,这是对资本成本概念理解的偏差,是我国理财学发展不成熟的重要表现。
资本成本的真实本质是一种机会成本,这在财务决策中是极为关键的思想。举例说明:某企业有甲、乙两个项目,甲项目的投资报酬率是10%,乙项目的投资报酬率是12%。该企业为进行此项目投资,与银行达成了金额200 万元、利率8%的贷款协议。这时,如果公司选择投资乙项目,则对乙项目进行投资决策评价时采用的资本成本应当是被放弃的甲项目的投资报酬率10%,这是选择乙项目进行投资的机会成本。如果乙项目不能提供10%的投资报酬率,则乙项目的净现值为负,就必须放弃乙项目。在对乙项目进行投资决策评价时,贷款利率8%尽管决定了企业利息费用的多寡,但属于不相关因素。再比如,如果一家公司有甲、乙、丙、丁四个被选项目,投资报酬率分别为8%、10%、12%与 16%,若选择丁项目进行投资,计算丁项目净现值的资本成本应当是所有被放弃项目中投资报酬率最高者,即12%,而不是10%或者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