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4 期
总第 638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基于反倾销应诉要求改进企业成本管理

作  者
陈叶珍

作者单位
(台州广播电视大学 浙江台州 318000)

摘  要

      【摘要】成本信息在企业反倾销应诉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由于我国企业在成本核算和管理上的一些缺陷,在反倾销应诉实践中,企业所提供的成本信息往往不被调查当局所采纳,从而失去了它应有的举证、抗辩等功能。本文在论述成本信息作用的基础上,分析了反倾销应诉中我国企业成本管理的缺陷,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改进措施。
【关键词】反倾销应诉   成本管理   成本追溯

据统计,自1995年世贸组织正式成立以来至2011年6月,全球共发起反倾销调查案件3 922起,其中针对我国的就有825起,占全球反倾销立案调查总数的21.04%;全球共实施2543起反倾销措施,其中针对我国的有612起,占全球实施反倾销措施总数的24.07%。显然,我国已是遭遇反倾销诉讼最多、受害最大的国家。面对国外的反倾销指控,我国出口企业的应诉率为70%左右,其中胜诉率徘徊在30%上下,分别比发达国家低15%和30%左右。造成上述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会计举证尤其是成本会计举证不力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反倾销应诉不仅仅是法律和国际贸易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讲,它是发生在既定法律程序下的会计纷争(冯巧根,2004),而企业成本核算和管理又是反倾销应诉中的重中之重(陈振凤、何海燕,2008)。本文尝试从企业成本管理角度寻找反倾销应诉的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