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4 期
总第 638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关于会计账户的若干理论研究

作  者
唐来全

作者单位
(山东轻工业学院 济南 250100)

摘  要

      【摘要】本文借鉴逻辑学、系统理论,对账户概念及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目前会计界对账户并未形成统一认识;会计科目不是账户的必要名称;“会计科目是对会计对象进行的分类”与“账户包括账户名称和账户结构”说法存在错误;反映单个或多个账户中数额之间关系的等式可以使用“账户等式”来指称。
【关键词】会计对象   会计账户   账户等式

  账户是什么?迄今为止仍然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此外,尚存在与账户相关的若干问题需要研究。比如,会计科目是对会计对象进行的分类吗?会计科目是账户的必要名称吗?账户包括账户名称和账户结构吗?如果说账户是根据会计科目设置的,那么,会计科目又是根据什么设置的?本文试对上述问题进行研究。
一、账户是什么?
关于“账户是什么”,目前有多种说法。有学者认为,账户就是在账簿中开设的户头。在现代汉语中,账有“账簿”之意,户有“户头”之意,即账册上称有账务关系的个人或团体。显然,“户头说”是根据“账户”一词的字面意思来解释的。按照上述定义和解释,账户指的是账簿中与特定主体有账务关系的个人或团体的名称的记录。事实上,账户不仅仅是户名的记录,而且“户头说”并不能解释那些非人名账户。可见,按照字面意思定义账户并不能正确表达账户的科学概念。
      也有学者认为,账户是对会计对象的具体内容进行科学分类、反映、监督的一种方法或手段。不过学界普遍认为,设置账户是一种会计方法。将“账户”再界定为一种“方法或手段”,似乎不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