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2 期
总第 636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运用Excel VBA语言设计融资租赁等额年金法成本计算模型

作  者
安宏飞 叶正中

作者单位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南京办事处资产管理部 南京 210000 江苏舜天船舶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 南京 210000)

摘  要

      【摘要】融资租赁具有方式灵活、操作简便等诸多优点,逐渐成为现代企业比较欢迎的融资方式,但其成本多为隐蔽成本,出租人在租赁合同中仅约定诸多交易条款而并不直接约定最终的实际成本,这给承租人的成本核算增加了难度。本文基于融资租赁业务实践中常见的等额年金法,运用Excel VBA程序设计出融资租赁成本估算模型,具有一定的通用性,可大大简化成本测算的工作量,为承租人融资决策提供参考。
【关键词】融资租赁   Excel VBA语言   等额年金法   成本计算模型

融资租赁是以租赁设备或自有设备使用权为对象获取资金的融资方式,即以融物方式融资。其成本不同于银行、信托等融资方式在合同中以利息、财务顾问费等名目直接约定,租赁双方在租赁合同中一般仅约定租赁资产购买价款、租息率、保证金比率、手续费率、名义货价率等条款,租赁综合成本更多的是依靠承租企业自行测算。单凭手工测算租赁综合成本不但繁琐复杂而且准确度不高,一旦合同条款稍有调整,成本必将重新测算,大大增加了工作量,造成承租企业不能准确掌握实际租赁成本,这无疑会影响到企业融资决策的质量。笔者结合多年实践经验,运用Excel VBA语言设计出具有一定通用性的等额年金法融资租赁成本测算模型,承租企业仅需输入合同条款即可准确获得实际成本,对于其融资决策具有较强的实际参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