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2 期
总第 636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基于金蝶K/3的外资企业员工薪酬计算与纳税筹划

作  者
徐 磊 李闻一(教授)

作者单位
(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200 武汉纺织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200)

摘  要

      【摘要】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后,外资企业由于员工薪酬在企业成本中的比重较大,因而相当关注如何计算并针对不同含税级距所适用的个人所得税进行纳税筹划的问题。本文以JX外资企业为例,基于金蝶K/3员工薪酬系统平台,从同一工资类别和不同工资类别两个角度来探讨外资企业员工薪酬的计算和纳税筹划。
【关键词】工资类别   外资企业   员工薪酬系统   纳税筹划

2011年9月1日起生效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最新修订)》对于外资企业员工薪酬计算带来的变化主要表现在费用扣除额和含税级距上。本文以JX外资企业为例,从同一工资类别和不同工资类别两个角度来分析和探讨如何在金蝶K/3职工薪酬系统中实现外资企业员工薪酬计算,并比较两种计算方法的优缺点,再探讨外资企业员工薪酬的纳税筹划解决方案,以供参考。
一、同一工资类别下外资企业的职工薪酬计算
JX外资企业是一家由外资出资建立的准备上市的公司,主要致力于开发32位元处理器核心智财与系统晶片设计平台,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开发,已经顺利开发出了全方位高、中、低等多种系列的核心产品,提供系统厂商的CPU核心架构设计与服务。现以JX企业为例,探讨其纳税筹划方案。
1. 工资类别的建立。为了准确核算企业全体员工的工资,需要针对不同的核算建立不同的工资类别。由于考虑到需要在同一工资类别中实现全体员工的工资计算,因此建立一个名称为全体员工的工资类别,相关设置如表1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