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2 期
总第 636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番号制度:日本社会保障与税制一体化改革的实施平台

作  者
贺满萍

作者单位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徐州 221008)

摘  要

      【摘要】日本政府于2011年6月推出《社会保障与税制一体化改革方案》,核心是使每个日本国民都有一个社会保障和税收通用的番号,以达成正确把握收入信息合理纳税,同时能在养老金、医疗、护理保险、福利和劳动保险等方面保障更准确的缴纳并得到高效的服务。本文对日本番号制度作详细解读,以期对我国未来建立类似的制度起到借鉴作用。
【关键词】社会保障   税制改革   番号制度

每个人都有自己固有的番号,这个番号可用于养老金、医疗、护理保险、福利和劳动保险等社会保障领域,并能使用它向国家和地方税务机关设定的窗口纳税。这一构想在不远的将来会变成现实。日本政府正考量引入通用番号制度并把它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工具。
      一、番号制度实行的背景
日本番号制度的实施主要基于以下社会背景:一是随着老龄人口的增加和劳动力人口的减少,少子老龄化问题更加严重;二是伴随着收入差距的扩大而引发的社会不安;三是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信息通讯技术的进步为番号制度提供了开发潜能和技术支撑;四是全社会都希望能够进一步提高国家制度运营的效率和透明度;五是全社会都有保障纳税人合理负担和社会保障费用支付公平性的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