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2 期
总第 636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卓越会计师”人才培养模式探讨

作  者
涂冰艳1 廖康礼2 蔡报纯2

作者单位
(1. 九江职业大学财务处 江西九江 332000 2. 九江学院会计学院 江西九江 332005)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卓越会计师人才培养的迫切性,然后提出了卓越会计师人才培养模式的定位,最后就卓越会计师人才培养的总体思路和具体做法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人才培养   卓越计划   卓越会计师

2010年6月,教育部联合工信部、人社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在天津发起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简称“卓越计划”)。 卓越计划旨在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为国家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这对促进高等教育面向社会需求培养人才,全面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教育部卓越计划重在卓越工程师的教育培养,探索如何在高等工程教育各个领域如土建、机械、化工、交通、电子等行业教育培养出各行各业的“卓越工程师”。而会计、金融等行业卓越人才的教育培养需要进一步探索,从国外经验来看,德国实施卓越计划的历程为我们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