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2 期
总第 636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高校二级单位银行存款对账之改进

作  者
侯翠玲

作者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财务处 西安 710049)

摘  要

      【摘要】维护银行存款的安全、完整,提高高等学校二级单位(以下简称“二级单位”)银行存款运行效益,是二级单位货币资金内部会计控制的目标。完善平行登记、过程对账的二级单位银行存款对账理论方法体系,落实二级单位银行存款对账控制责任主体,实施银行存款对账工作问责制,是实施二级单位货币资金内部会计控制的重要保证,是提升二级单位财务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二级单位   银行存款对账   内部会计控制   理论方法体系

 高等学校二级单位泛指隶属于高校的非法人身份的独立核算的中心、科研院所、基金会以及由高校直接控股的校办企业等单位。二级单位是高等学校会计核算的基层单位,是高校财务支持的子系统,强化二级单位内部会计控制,提升二级单位财务管理水平,是高校财务管理的重要任务。
银行存款对账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三个环节:①定期将二级单位的银行存款日记账与开户银行出具的银行存款对账单逐笔进行核对。②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全面展示未达账项,调节银行存款对账单与二级单位银行存款日记账余额一致。③落实处理未达账项。未达账项是指因为银行与单位进账时间的差异,形成的一方进账另一方未进账的会计事项。逐笔查明未达账项的来踪去迹,就每笔未达账项的具体情况,处理未达账项,发现违纪违法的未达账项及时向上级报告,保证银行存款的安全、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