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2 期
总第 636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现金流量表编制“分析填列法”的公式推导与应用

作  者
贾炜莹

作者单位
(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 北京 101149)

摘  要

      【摘要】目前,多数企业在编制现金流量表时采用工作底稿法或T型账户法,也有根据相关科目记录进行分析填列的,即采用分析填列法。本文通过企业日常发生业务的会计分录,推导出“分析填列法” 编制现金流量表的公式,并举例说明了现金流量表编制公式的应用。
【关键词】现金流量表   分析填列法   公式推导与应用

  现金流量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流入和流出的报表。现金流量表按照收付实现制原则编制,将权责发生制下的盈利信息调整为收付实现制下的现金流量信息,以便于信息使用者了解企业净利润的质量。在具体编制现金流量表时,一般采用工作底稿法或T型账户法,也有根据相关科目记录进行分析填列的,即采用分析填列法。本文主要探讨采用分析填列法来编制现金流量表。
分析填列法是直接根据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有关会计科目明细账的记录,分析计算出现金流出、流入及净流量各项目的金额,并据以编制现金流量表的一种方法。现金流量涉及筹资、投资和经营三大经济活动,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是企业现金流量中最为频繁、复杂的内容,它代表了企业持续获取现金的能力。因此,笔者以“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两个涉及业务较多且容易出错的项目为例,借助公式推导来阐述如何运用“分析填列法”编制现金流量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