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2 期
总第 636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推进金融体制改革 化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

作  者
刘 扬 韩 民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 青岛 266580)

摘  要

      【摘要】近年资金价格的管制使民营企业陷入了融资困境。本文通过分析现阶段民营企业经营环境以及金融市场资金流动特征发现,目前民营企业的“融资困境”和市场上资金的“流动性过剩”交织共存,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就要加快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放宽银行业对民间资本准入的限制,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实体经济领域。
【关键词】民营企业   融资困境   利率市场化   金融体制改革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企业在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创新技术、带动中小城镇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但是,几乎99%的民营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缺乏核心技术,产品的附加值较低,企业平均利润率只有3%左右,因此抵御风险的能力非常弱。现阶段,在汇率、租金、工资、原材料等多项因素的共同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陷入经营困境,资金短缺,无法从正规金融渠道获得资金的企业,转而求助于民间金融。高额的民间资金成本致使大约30%的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这一问题如不能很好地解决,必然会影响我国“调结构、保增长”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