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2 期
总第 636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农村金融“濮阳模式”:贷款互助合作社发展问题分析

作  者
推进金融体制改革 化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

作者单位
(河北金融学院会计系 河北保定 071051 河北金融学院金融系 河北保定 071051)

摘  要

      【摘要】农民组织难、贷款难、还款难一直是令理论界和实务界困扰的问题,本文以濮阳市农村贷款互助社为调查对象,在简单介绍助贷社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着重分析了其在发展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原因,并提出对策建议。
【关键词】助贷社   资金互助   濮阳模式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以及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农民对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多,但真正扎根农村社区的金融机构甚少,广大农民求贷无门,农民贷款难问题突出,而一些扰乱农村金融秩序的非法金融活动(高利贷等)乘虚而入,使得农村金融问题成为制约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
2005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培育竞争性的农村金融市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探索建立更加贴近农民和农村需要、自然人或企业发起的小额信贷组织”。2006年中央1号文件又进一步指出:“大力培育由自然人、企业法人或社团法人发起的小额信贷组织,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管理办法,引导农户开展资金互助组织。”正是在这些政策的引导下,许文盛社长配合中国社科院贫困问题研究中心设计、依托濮阳市农村贷款互助合作社(简称“助贷社”)试验,在河南濮阳创建了新型的农村合作社模式,探索出了适合农村小额信贷的“濮阳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