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2 期
总第 636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融资票”的利弊、银企利益关系与监管建议

作  者
王晓娜 蒋利强

作者单位
(石家庄经济学院研究生院 石家庄 050031 中国人民银行邯郸市中心支行 河北邯郸 056002)

摘  要

      【摘要】银行承兑汇票近几年呈现出逐步增长的态势,然而这种“繁荣”的背后隐藏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即一些企业利用承兑汇票变相的融资,加上监管方面存在的一些漏洞,致使“融资票”风险积聚。本文以近期查处某商业银行“融资票”为引线,分析了“融资票”中各方的利益关系,同时提出了监管建议。
【关键词】融资票   商业银行   中央银行

 近期,笔者在对某地方性商业银行票据业务检查中发现,该行贴现的票据中有近一半金额由其总行票据中心承兑,贴现日期相当接近,基本上在承兑当天或间隔一两天,贴现票据基本上没有经过背书转让就贴现,即出票人给收款人后收款人直接变身为贴现人拿来贴现。而且,有些贴现人直接将贴现后剩余资金在当天又转给了出票人,很明显,这种承兑汇票纯粹被当作一种融资工具在使用。
      对于利用承兑汇票进行融资的行为,主管部门应当引起重视,因为在票据融资滥用的背后,反映了银企双方复杂的利益关系和监管中存在的漏洞,也反映了商业银行考核体制中存在着单纯业务指标等弊病,亟须改进。本文拟对票据融资中各方利益及监管漏洞做简单梳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