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30 期
总第 526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刍论会计法制建设的法理基础

作  者
张华林(博士)

作者单位
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 上海 201620

摘  要

      【摘要】 会计法律制度是整个经济法律制度的基础,为使我国会计法律制度承担起这一重任,必须从法理基础的视角加强会计法制建设的研究。这一研究现已具备较坚实的认识基础和理论基础,在研究过程中,可按逻辑层次分四个部分依次推进,并注意不同研究方法的综合运用。
  【关键词】 会计法制建设   法理基础   研究方法

      一、会计法制建设法理基础研究的必要性
  (一)会计法律制度是整个经济法律制度的基础
  首先,会计法律制度为产权的界定提供了前提条件。会计的职能是对产权价值运动过程及其结果进行反映与控制,会计在本质上是一项对产权经济能够发挥基础性控制功能并具有社会性意义的管理活动。会计法律制度通过对产权价值运动过程及其结果的确认与保护,发挥出对产权的基础性控制作用。从制度经济学的观点来看,中国经济体制改革面临着两大基本制度变迁:一是将与计划经济相适应的产权制度转变为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产权制度;二是变人治为法治。这种制度变迁一方面要求明确产权的界定,为法律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提供条件,另一方面也要求制定较为完善的法律制度体系,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