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2 期
总第 636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无锡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构建及交易规则

作  者
刘凤娟(博士) 杨 立 蔡建国

作者单位
(无锡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 江苏无锡 214153)

摘  要

      【摘要】本文主要是针对无锡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立,从其职能部门划分进行市场设计。以无锡市碳排放权衍生品设计为例,计算了排污权价值,并对无锡市碳减排总量进行了模型分析。最后针对基础碳排放产品和衍生品对无锡市场的影响进行定性分析,借此推动无锡的环境保护和相应产业的发展。
【关键词】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碳减排   期货和期权   CDM项目

  一、引言
《京都议定书》规定了国际排放权交易机制、联合履行市场机制和清洁发展机制(CDM),2005年此协议正式生效后,各国开始关注碳排放权这种稀缺资源,并因此刺激了节能减排技术的发展和碳减排交易的产生。欧洲一些国家及加拿大、新加坡和日本等建立了碳排放权的交易市场及交易机制。
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立较晚,但发展很快,目前在北京、上海和天津等地已成立环境交易所或能源交易所以及其他形式的相关交易所等。目前,江苏已批准24家单位为全省低碳经济试点单位,以探索低碳经济的发展路径和体制机制创新及相应的配套措施。2011年2月在南京举行的全省低碳经济试点工作推进会议上,披露了无锡的碳减排等方面的相关规划,就是从2010年到2013年无锡市将积极筹备建立区域性封闭式碳排放权交易市场,2013年正式运行,并将在2015年建立区域性开放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